关于

丁酉冬月楚粤行记|桂林 上

丁酉冬初六,黎明醒来,火车刚过衡阳不久。窗外曙光初现,四野笼罩一层薄薄的雾气,池塘中烟水缭绕。不过多久看到农人下地干活,又看到田边的牛,尚未绑上梨具,尾巴悠闲地甩着。阳光慢慢洒进车窗了,这疾驰的列车沐浴在光明里,两侧的良田也沐浴在光明里。这就是广西的景致了,触目皆极动人。

睡于最上铺的一个年轻男子也醒了,下了地坐在窗边发呆。昨日闲聊得知此人大约是个理货员,看起来十分腼腆。把我们一家错认成文化人,认定父亲一定是某大学的教授,说话因而十分客气且小声。是桂林人,听说我们第一站是去桂林游玩,抿嘴笑起来,说桂林山水是出名,但他从小见惯了也就那个样,不过是山多一些、水清一些罢了,语气里却颇带有几分自豪。

十一点不到,火车在桂林北靠站。二十四小时的车马劳顿后,桂林到了。

出站的刹那感觉到有些寒冷,但其实桂林的天气真是非常和暖。此后四天游玩中,简直可以说是温暖如春。日光晶朗,暖风微醺,身着一条毛衣裙就十分足够。火车站外十分繁荣,然毕竟冬天,游人罕见。打车前往距桂林北站约6.3公里的伏和巷汉庭酒店。酒店虽属快捷,但位置非常优越,出门右转即可见漓江,左转行十来分钟可至东西巷或明靖江王府,可谓是景区中心的中心,又因在巷中,四周一洗嘈杂热闹,十分清静。



放下行囊稍作休整后,就先去东西巷里打打样。正午的阳光把暖融融的光和热赋予大地,眼中的树木、屋舍、江水、乃至万物都明晃晃的,非常漂亮。东西巷是个很时髦很现代的地方,记忆里仿佛各地都有这样一条小吃店和特产店遍布的老街老巷,比如成都的宽窄巷子、苏州的山塘街、宁波的南塘老街等等。但是迥异的地域气质又让这些老街在相似的外表下拥有不同的魅力和热闹,彰显出属于当地独树一帜的美来。





东西巷略逛一逛,就沿着城中窄而陈旧的马路到漓江边,顺着江流方向,走马观花了两个桂林著名的公园。一处是离住处极近的伏波山。另一处就略远一些,从伏波山公园走十五分钟左右,名为叠彩山。

伏波山是一座很奇的山,看起来并不很高,奇在孤峰突起,半枕陆地,半入漓江,有遏波伏澜之势。山前有一座古代将军挽弓骑马的青铜巨像,据查是汉代的伏波将军马援,顿时对伏波山的名字来源了然。问过当地人,说唐代曾在此山上修建汉朝伏波将军马援祠,香火鼎盛,是想借伏波将军的名号来镇压江水祈保平安的意思。另外还有还珠洞可观,洞分上下,“如层城夏道”。上层俱为佛窟,有米芾刻于石壁的自画像;下层据说是清代定南王的格格孔四贞因劝阻夫婿参与吴三桂造反而被囚禁的地方。后来孔四贞被迎回北京,死后就葬在朝阳门外,坟冢俗称公主坟。琼瑶因之写了《还珠格格》。




叠彩山是一座很妙的山。由于越、四望二山及明月、仙鹤二峰构成,“山以石文横布,彩翠相间,若叠彩然”,故名之为叠彩。往山上走的时候,只见巨石相叠,间以苍翠,悦目异常。山中流水淙淙,石下有咕嘟咕嘟冒泡的泉眼声,雀鸟鸣叫声婉转动听。清音不绝于耳,妙境纷至沓来,纵情山水自然,真是一件太美太美的人间乐事。"不到越亭久,榴花经几红。江流寒泻玉,山色翠浮空,百越薰风里,三湘夕照中。"宋人朱颜的这首《访叠彩岩登越亭诗》,非常精致地写出了叠彩山脱俗的美。




恰好是圣诞夜,恰好又是礼拜天,夜饭过后又到东西巷来散步消食。巷子里满是青年男女,或是情侣或是闺蜜,勾肩挽手,亲厚处让人艳羡。巷子不长,香气却很盛。饭香、酒香、还有桂林米粉的卤水香,不禁教人有些馋涎欲滴。白日里的巷子明快热闹,夜晚吃过了饭再来时,巷子里古色古香的建筑檐头均垂坠了大串亮亮的红灯笼,并扮成宪兵、跑堂、歌女、钦差老爷的各色人等,从窄窄的巷中同旁人侧身错肩,仿若置身于一场热闹的古代庙会。





想到就在一天前,自己仍远在万里之外,如今竟已身在广西最热闹的旅游城市的中心。眼前是璀璨却陌生的灯火,远处是隐身于夜幕的群山,突然间竟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对时空和生活的诧异感。这里是千百万年形成的喀斯特地貌,这些盆景一般突兀孤绝的山,用了多少光阴成为今天的样子,又在多少光阴中看着历史潮流中的人们认真生活的模样。我始终觉得,山水是多情的,虽然它不声不响。






评论
热度(1)

© 笑哥儿哟 | Powered by LOFTER